過農曆年回家時, 一定都在初一或初三全家出動到廟裡拜拜, 也順便為全家點光明燈;

在我老家應該就屬這一座廟宇最大了, 也是我小時候常來玩耍的地方. 



 

  

 

但已忘了有久時間, 這廟宇一直整修中

今天騎車經過時, 發現已經完工了  



 

  

 

 規模不變, 重新翻修



 

 

 

滿熱鬧的 



 

  

 

處處可見的廟宇古物 

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來這裡拜拜的鄉親或香客, 一定都要來抱一抱這四季蘭

祈求媽祖的庇護, 一整年都平平安安



 

  

 



 

  

 

左右兩邊的十八羅漢 



 

  

 

我記得小時候常跟鄰居小朋友來這玩捉迷藏, 供桌底下常是我的藏身處

當時就覺得好玩



 

 

 

台灣廟宇常見的琉璃屋瓦 



 

 

 

 

紀載鄉間野史或官方文獻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今年農曆年一定很熱鬧的

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

 

 

 

接下來就到處拍拍照, 留個紀錄囉 

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配天宮理供俸的媽祖有一個故事:

康熙年間一位信奉媽祖的商人, 在一寄宿廟中受媽祖託夢, 從湄洲請奉了一尊媽祖回台灣奉祀; 待行至牛稠溪南畔的樸仔樹下休息後, 媽祖就再也請不動了 !!!

於是擲茭請示媽祖, 媽祖指點欲永鎮守此地, 居民就協助興建 樸樹宮」。 後來這街越來越熱鬧, 清乾隆年間即稱為樸仔腳街」,就是今天的開元路 (我小時候就住在離媽祖廟不遠的開元路上, 小三後才搬離)。

媽祖廟奠基在樸仔樹下, 台語「下「腳」也, 所以朴子早稱為 樸仔腳」,後來日據時代才改為朴子」。

朴子由樸仔腳演變而來, 與媽祖的關係, 可見一般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