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

 

 

是律師身分使然,讓約翰‧葛里遜
(John Grisham)
的一系列跟法律相關的著作都很暢銷。

 

前些日子看完『造雨人』與『失控的陪審團』後,欲罷不能的再看完『終極審判』; 這些書裡的主角不外乎都是參與訴訟的律師。看完此書後則讓我想把這本書做個心得紀錄,也推薦給大家。

 

 

書裡由 1965 3K 黨末期的時候開始,山姆‧郝凱爾與父親及祖父都是 3K 黨員,從小在周遭環境的耳濡目染下參與私刑並以 3K 黨黨員為榮。

 


後來山姆‧郝凱爾因涉及炸彈殺人一案被捕入獄,但子女的不認同,導致郝凱爾家家道中落,兒子艾迪竟因山姆的入獄而羞愧自殺死亡;而此時艾迪的兒子,也就是山姆的孫子亞當 17 歲,依照父親的遺願,在母親與妹妹回家前,把父親艾迪自殺後的血跡清理乾淨;也就在這個年紀才知道自己有一位已待在死牢裡的祖父。

 

 

亞當身為郝凱爾家族之一員,但對家族的過往卻一無所知,這是一個邪惡的家族,每個成員無不想拋棄這一個包袱。但也因父親的死亡而得知山姆的消息,讓原本想當飛行員的亞當一頭栽入法學院,慢慢往他心中的那個不完美的陰影靠攏。

 

 

亞當畢業後進入一知名律師事務所,有著美好的未來等著他;但心裡對郝凱爾家族謎一般的歷史,引導他主動爭取為已被判死刑的祖父的律師,即使所有的人都不看好這一訴訟。

 

 

待亞當正式成為此案的律師,山姆只剩 4 個星期即將處決。故事在這之後就進入極具張力的開始

 

亞當在這 4 星期裡,找到姑姑 莉‧郝凱爾,在與姑姑的相處裡挖掘出更多關於山姆以前的罪刑,也使得莉因承受不了記憶的反噬而再度酗酒。亞當也因知道更多郝凱爾家族的陰暗過去,而心存懷疑是否應該繼續辯護,或讓一切就這樣過去‧‧‧

 

 

故事最精采的部分在於山姆與亞當短短的 4 星期認識中的互動;

 

 

亞當慢慢找回那份屬於家族的過去,雖然醜陋並沉痛,讓他更想要幫助姑姑莉遠離酗酒,解救祖父山姆的機會,那怕只有一丁點機會。

 

 

山姆從一開始的冷漠,到與亞當的相處,隨著行刑日子的接近,慢慢放下心防,開始反省,直到最後跟亞當的對話:

 

 

山姆:『你知道最讓我傷心的是什麼?

 



 

亞當:『什麼?

 



 

山姆:『我一直在想這件事,過去這兩天更是時刻在想。我看著你,我看著卡門(亞當的妹妹),我看到兩個心胸開闊的年輕人。你們不恨任何人,你們有容忍別人的寬宏度量、受過良好的教育、抱負遠大、去過很多地方,不像我一生下來就背著包袱。我看著你們­­­­­-----我的孫子,我的骨肉至親-----然後問我自己:為什麼我沒有機會變成像你和卡門這樣的人?很難相信我們確實有血緣關係。

 



 

‧‧‧‧‧‧

 



 

山姆:『代我向你媽問好,我一向喜歡她,跟卡門說我愛她,她是個好孩子。我為這一切抱歉,亞當,讓你們承繼這種可怕的遺產。

 



 

亞當:『我們會沒事的。

 



 

山姆:『我知道你們會。我死的時候會很自豪,孩子,因為你們的緣故。

 


  

 

作者約翰‧葛里遜似乎滿喜歡把剛從法學院的畢業生放到他書中裡的角色,從『造雨人』與『失控的陪審團』,再加上『終極審判』都是如出一轍,因為他本身也做過律師,我想大概是他認為剛畢業的新手對內幕複雜的法律來說,較易揮灑沒有包袱吧。在我看過的這三本裡,我當然最喜歡這一本『終極審判』,這本書裡關於人性、家庭的描述比前兩本強的多了,也因為如此,還滿慶幸我的閱讀順序是如此,不然若看完 『終極審判』再看其他兩本的話,心裡應該會 OOXX…

 

 

當然葛里遜還有其他很多很有名的作品 (黑色豪門企業、終極證人、殺戮時刻…),以後再找時間來慢慢翻看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傑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